close


在這邊要介紹一位令Lulu感到
很心疼又打從心底佩服的埔里阿嬷-陳綢女士。

嚕阿嬷和孫子們
一直擺在房間裡的祖孫三人照片
這位讓人感到堅強又溫暖的阿嬷,讓Lulu想起了自己的外婆。從小打從有記憶以來,Lulu的外婆一直與我們同住,陪伴著 Lulu兄妹成長,對於阿嬷的記憶滿是懷念。

嚕阿嬷接受的是日本教育,所以做事情一板一眼的,非常喜歡乾淨整潔,在同儕好友們之間有「衛生課長」的封號。我們家總是有亮亮的地板、乾淨的居家環境。阿嬷是位急性子,她交代要我們幫忙做的事要是沒有馬上去做,她就會很急一直催,甚至起身要自己去執行,常搞得我和媽咪超級緊張的...em_icon_09.gif

嚕阿嬷很照顧媽咪,也很疼孫
。印象中,小時候下課後總有點心可以吃,有時候
好喜歡吃搓得QQ的湯圓
搓得QQ的湯圓很好吃 ^ ^b

是自己做,有時候是跟開車來兜售點心的小販買的。年節的時候會做應景的食物,印象中每年冬至都會跟米店買當天才磨好的糯米粉,然後拿一把在鍋中煎一煎,結成黏塊狀後,放到其他的糯米粉中開始搓揉,最後在分成小塊,搓圓即可。

這天來探望陳綢阿嬷不久後,阿嬷便開始做起湯圓,過程就跟上面描述的一樣,讓Lulu感到非常的熟悉及懷念,於是馬上捲起袖子幫忙搓起湯圓。

Lulu和陳綢阿嬤 

「今天有阿孫來看我,我特地留甘蔗汁熬煮甜湯要來煮湯圓...」
「按怎這呢好,阿嬷,今仔日
無著有夠有口福,憑你阿孫的福氣 ^ ^

阿嬷的私房菜-菜脯雞
阿嬷的私房菜 - 菜脯雞

這就是陳綢阿嬷,跟大家的阿嬷一樣,好的東西都想留給孫子。只是她的阿孫們,屈指算起來應該好幾打又一打了吧,想來造福給他人的人,自己也是有福之人呢!就在阿嬷的盛情款待下,那日中午吃了不少用心做的私房菜,真是有點不好意思但是又很開心呢 em_icon_03.gif

下午有兩位朝陽的同學為了專題來訪問陳綢阿嬷,之中有位同學天平,也讓人印象深刻,外表斯文開朗的他,也曾有段非行歲月,但那段過程跟之後的學習,讓他更加懂得該怎麼對身旁的人付出關注,於是當有機會做專題訪問時,他當下就決定要找公益議題來學習如何報導,也是今天他們在這邊出現的原因。

「有些孩子呣是歹,他們是過動...」

「要在生活中乎伊知,乎伊自己去想,
伊哪些地方做的不妥,呣是直接講伊以前叨位有問題 ...」

「我印象中最深刻的個案,是一個孩子因為家裡太窮沒得吃,去偷東西吃... 我覺得很不甘,這個孩子不是壞,是家裡過不去了...」說著說著看到阿嬷難過地流下眼淚來...

「這些孩子我要一個個把他們抱緊緊,乎伊知阮的心及伊是在一起的,孩子若是你同心,就算行為偏差也不至於差太多...」

來訪問阿嬷的同學(天平和阿宏)

有幸跟在阿嬷旁邊,聽到了些讓人很感動的訪談,在跟了她老人家半個早上後再聽到這些曾在網路報導上看到的理想,更加欽佩及認同,更想自己能為阿嬷或是這少年家園的建立
盡些心力
做些事

結束了與同學的訪談後,阿
又急著趕到廚房教大家做芋頭粿,許多志工沒做過,剛開始就有點手忙腳亂的感覺,不過經過阿嬷一番示範及指導,後來就順利許多。阿做的粿很好吃喔!原來在埔里地方上,每逢年節做醮或有喜慶之事時,大家都喜歡向良顯堂訂做糕粿,由阿嬷帶領熱心的義工們所製作的粿,都是真材實料又美味好吃,而做粿所得的利潤均用來充做慈善基金,能買到需要用的粿又能幫忙做好事,難怪鄉民們會這麼支持 em_icon_10.gif

阿嬷又忙著帶大家做芋頭粿 

目前由陳綢阿嬷所創辦的「財團法人玉清宮良顯堂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主要事務規劃有兩大方向:
1、陳綢兒童及少年服務中心
2、陳綢少年家園(籌建中)

雖然阿嬷說 「做善事不要給大家壓力,歡喜做著甘願做。」

但是這樣的志業,還是需要大家愛心與支持
希望大家有錢出錢、有力出力,也歡迎大家轉載這樣的資訊喔 em_icon_07.gif

戶名:財團法人玉清宮良顯堂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地址:南投縣埔里鎮大城里中山路3段637巷9號
電話:0492911811
傳真:0492911800
內政部89年9月6日台(89)內中社字第8989275號許可設立
郵政劃撥帳號為:22378689

阿嬷為大家祈福 

 

 

  【延伸閱讀】  
 
財團法人良顯堂社會福利基金會(陳綢少年家園)
 
埔里阿嬤-陳綢 (2001年的報導 )
 
埔里傳奇陳綢阿嬤
 
一位用大愛與癌症共存50年的偉大女性(培剛和埔里阿嬤的約會)
 
感恩故事~義學之恩~南投埔里阿嬷~陳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