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算邁向孕期第三期,也就是孕期後期,想到快要與寶寶見面,心中充滿期待
懷孕過程中難免會有些瑣碎的身心裡狀況又不見得一一會跟家人朋友說(因為很瑣碎咩),就寫在這裡囉~
 

★30W~31W
 

剛滿30週這週末的產檢,報到時收到一張待產衛教單,上面有提醒哪些狀況可能是即將生產,要孕婦多多注意
另外,還有待產用品的準備,這部分之前有看過但還沒實際收拾待產包,想說等12月再來收說@@
聽到醫生說妊娠糖尿病檢測過關時,心情大好,不枉那天努力在醫院和IKEA之間走來走去(想促進消化)
不過飲食上還是得多控制,畢竟還在孕期中事事得多小心
 

寶寶用品準備中
 

為了省$$比較再三後,在露天買了嬰兒床(發現很多都是大陸工廠製作的)
第一次收到貨阿哞檢查後有點傻眼,總共組裝約九片木頭有七片被我們挑出狀況,打給賣家的老闆後得到善意且快速的回應
換貨後品質令人滿意(還是有一片有點染色到不過在輪子附近就算了)
阿哞花了些時間組合好後發現還有些零件有問題(現下31W只有八成組好還有兩成沒組好),
上週末總算再老闆又快速地把零件寄來後完成組裝完成,讓人很期待也得加快腳步幫準備寶寶用品
 

201610-08.JPG


打算還要添購汽車安全座椅、推車,衣物部分等整理好感恩牌衣物後再來決定要添購哪些
(動作遲緩啊.... 到34W都還沒搞定 XD)
 

肚皮很容易繃很緊
 

在30W那週的產檢時,醫生有交代要注意胎動和肚皮的緊繃度
胎動是觀察寶寶的活動力、肚皮緊繃度則是關係到可能早產,所以都要特別小心
發現這兩週以來,隨著寶寶加快速度生長,肚皮的空間有不足的感覺
以往吃嚕媽煮的飯,我都是三碗的量(第一碗是半碗飯+菜、第二碗是菜、第三碗是湯料)
現在如果這樣吃晚上肯定是緊繃到啥事都無法做(不過平常晚上也都是洗完澡後就躺著休息準備睡@@)
試了幾次後發現都如此,所以改吃兩碗的量(第一碗是一搓飯+菜、第二碗是湯料),要少量多餐才行
 

為了讓寶寶多攝取點營養,最近也常外時吃些平日很少吃的食物:牛肉麵、鵝肉、豬肝....
有一回吃到一家咖哩飯後,阿哞一直打嗝,我則是肚子超級脹氣,嚇壞我了
只要肚子脹氣時,胎動就會明顯變的少很多(跟吃的很飽不太一樣)
所以後來決定不要嘗試平常很少吃的店家,免得踩到地雷em_icon_25.gif
 

目前還不會特別疲倦,但很能睡,喜歡觀察胎動
 

精神上比起懷孕初期好很多,只是假日躺在沙發上也是可以睡飽吃吃飽睡
明顯無法站太久,站太久腰會酸得快點找地方躺一下
趁著精神還不錯,開始規劃十一、十二月的休假計畫
(今年休假休得少,打算加上產前假集中12月休,一整個月不用上班想來就很過癮 em_icon_09.gif
 

很喜歡觀察胎動,只要發現寶寶在動,不管是打嗝或是翻身,都會停下來拍拍安撫他
打嗝的時候喜歡數啊數,但常常數到不知幾下又從頭數,享受著這種母親與寶寶親密無聲的接觸 ^^

10/30 這週末寶寶翻身翻得勤快,加上肚子有點脹氣肚皮好緊,讓人很緊張找到機會就快點躺著休息
寶寶近期的翻身「有一次轉半圈」的fu,肚子有被一陣長長的波浪捲過的感覺
10/31 跟姊妹們去看電影(你的名字),不知是音樂太大聲還是太興奮了,寶寶從片頭動到片尾,超興奮的......
 

放輕鬆也是種胎教
 

前些日子喜歡假日吃點營養食物和零食、看點喜歡的電視節目或影片、偶爾跟風敗了電視購物....
職棒冠軍賽兄弟象戰績真是不忍看又悶悶地看(覺得很不適合胎教)
看完doctors(因為電視上有撥)發現會再重播擁抱太陽的月亮,
覺得這種感人的片子其實只是適合媽媽啊(也許媽媽開心就是好的胎教吧XD),其實媽媽好懶得追劇,電視撥啥看啥,邊看邊入睡...em_icon_18.gif
 

最近又突然想到,等寶寶出生後自由時間會變少,又覺得應該多跟朋友聚聚,因此有機會都儘量參加,只是不能太久怕會累
像是今天收到老闆說師母很想念我,希望實驗室聚會時能看到我,
老師的召喚當然是立馬回覆人會到(只是聚會在金色三麥,看得到不能喝應該很辛苦吧<不過本來就不大能喝會起酒疹 em_icon_18.gif >)
PS:後來發現原來師母人在加拿大,是在國外問我,老師要我安心養胎,生完寶寶再來看我們,老師真是貼心啊 ^^
 

★32W~33W(11月上旬)
 

剛滿32W(11/5)的產檢,醫生快速看完說寶寶大小都很OK,還是要我多注意胎動即可
看診不到五分鐘就完成,停車到離場不到半小時,堪稱史上最快(很多事情網路上查的到,還是把問診時間留給需要的人吧!
32W這週以來,白天上班時可以感覺到寶寶活動力旺盛,活動範圍變廣,因為多是坐著所以感覺明顯
只能安撫安撫寶寶,要做運動OK,媽媽挺得住,但是還是得乖乖在肚子裡再待個6週才是哩(希望滿38W)
 

因政府放假政策的轉彎,今年下半年多賺到了幾天休假,
原本想12月第二星期再開始待產,算一算11月底最後一個星期就可以開始了(今年都捨不得休假打算孕期後期好好休息)
突然發現再上10天班就可以休息了@@(因為年初年中休假太少,所以11月的星期五也排休假)
有點期待,但也覺得得快點把事情安排處理好才行em_icon_09.gif
 

越晚肚子越緊,晚上準備睡時最難受
 

發現肚子變更大以後,早上活動力佳,可以行動還算自如(不要彎腰就好)
但是一到晚上肚皮就越來越緊,吃飽飯後走路都比較困難
到了睡覺上床時,很容易感到呼吸困難,怎麼躺都不大對 em_icon_20.gif
側躺時常感覺到寶寶疑似「抗議又掙扎的動來動去」,好像壓到他了(因為天熱我們還有鋪竹蓆,床算硬的),只好仰躺
之前仰躺都還算舒服,這兩天仰躺居然有點喘不過氣來只好坐起來休息,好像是剛好自己在打嗝,還得觀察看看
 

★34W~35W(11月中下旬)
 

34W產檢,醫生還是說我肚子比較小,不過有說寶寶成長的比上次快,算正常 :D
不過肚皮比較緊,有宮縮的狀況,要多躺著休息,之後可以考慮早點生產
於是就在這天,醫生突然問我滿37W後的12中旬剖腹如何?嚇我一跳(因為覺得怎麼這麼早,心中以為12/20以後)
就在有點遲疑時,話不多的楊醫生又突然小小激動地跟我在解說了,他解釋道:

「寶寶晚點出來雖然比較成熟,但是在媽媽肚子越晚出來風險是越大的,早點出來還是可以照顧得很好,平安健康最重要」

簡單幾句,讓我想到的確是常會擔憂:寶寶在肚子中會不會容易被我壓到、空間夠不夠、會不會有其他狀況....
真的是容易東想西想,加上肚子變大行動不便,好像早點卸貨也不錯 @@
 

決定剖腹日期後,很多事都動起來了
 

於是當醫生說要我們在考慮看看時,快速查了手機農民曆發現算是好日子,
我和阿哞簡單討論後,問是否為當天第一刀,確定無誤後就跟醫生預約12中旬剖腹產了
之前我們就一直覺得,醫生OK的日子就是好日子啊,所以也就沒再多想 em_icon_09.gif
(其時候來算一算,每次產檢都寫 3xW6D,12中旬應該就是38W多好幾天,也是算足週了)

決定剖腹生產的日子後,決定再提早點請假待產(本來打算月底開始請,後來打算星期一去交接,星期二就開始放假啦 ^^)
除了自己節省一年不敢亂請假所留下來的假以外,
算一算還可以請六天安胎假(有請教醫生,他說因為宮縮狀況明顯可開安胎證明,畢竟也快生了休息也好@@)
(後來才發現我省下的假是產前假是給產檢用的,安胎另有安胎假可請,之前應該每週五都請假休息的,不過能上班也是種福氣啦^^)
要是早知道提早剖腹,應該更早休息的,有點小可惜,不過有放到假就該開心了,別貪心才是 em_icon_11.gif em_icon_15.gif

就在產檢完的這天(星期六),因為決定好生產日子突然有點緊張,因為寶寶的東西都還沒準備好
之前弄完嬰兒床後,就有點發懶,感恩牌衣物超多自己也不大會整理
下午才在嚕媽的協助下整理好這些衣物們,發現大多離新生兒都有些距離(得放個一兩年才穿得到)
晚上去店家看安全汽座、推車和嬰兒用品,發現每件小小衣服都要幾百塊實在下不了手
隔天嚕媽迅速到第三市場買好新生兒相關的衣服(我娘說等我買好寶寶可能沒衣服穿,沒法,實在很不會買衣服啊 = = )
店家跟嚕媽建議新生兒一開始還是穿新買的衣服,之後再穿感恩牌,想想也有道理也才這個寶貝而已
不過,市場牌對我來說就很好了啊(女兒乖乖要跟媽媽一樣節儉點哩 em_icon_23.gif),料好又便宜比較下得了手 ^ ^ 
34W產檢完的這天,又緊張又忙碌,
晚上去媽媽餵買了揹巾、又去隔壁嬰兒用品店逛花快兩小時,突然覺得好像快生要生的fu = =(因為站太久了)
於是快點回家梳洗休息了,之後一定得好好注意才行!!
不能站太久、走太久,半個小時就一定得休息一下免得腹部下墜感太重(覺得是肚子最近蠻大的緣故)
希望待產這陣子順順利利的 ^^

阿哞努力洗洗曬曬,不過大樓樓下沒啥太陽,還都得拿去頂樓曬(得擔心怕被風吹走),真是辛苦他了

201612-03.JPG
 

201612-02.JPG

除了買新生兒的紗布衣和包屁衣外,很多都是恩典牌或阿姨、姑姑等送的小衣衣 ^^

201612-04.JPG

 

越晚肚子依然越緊,白天多躺著休息晚上會比較舒服些
 

肚子因為比較突出了,所以下墜感也比較明顯,
走路的時候要抱著肚子慢慢移動,太大步都覺得快要生的樣子(也有點想跑WC的fu)
還沒請假待產時,下班後肚子都超緊繃,加上吃飽飯洗碗後,都覺得快生了em_icon_27.gif
這兩天請休假休息,由於白天躺著睡很多(客廳有張魔力沙發,一躺上去老是一會兒就睡著了em_icon_18.gif
晚上肚皮有感覺雖然緊但不會讓人過於緊張,所以孕期後期還是要多臥床休息比較好 ^^
 

剛休假這三、四日,感覺上都好愛睡,
第一天睡了一早到中午,吃完阿哞帶來的便當後又繼續睡到傍晚...
第二天睡了半早,下午也是有睡覺....
第三天天晴,早上忙著洗和晾寶寶的衣服,到快中午也是忍不住躺著一直睡,便當來了都懶得起來吃....
第四天,超想睡得,寶寶前晚一直翻身踢腳,讓人小擔心是怎麼了(阿哞說會不會是我喝咖啡之故?嗚嗚,我也才喝半杯啊)
隔日早上感覺到寶寶打嗝好一會兒就安心多了,又忍不住來睡了(看樣子也沒法多做啥事,睡吧睡吧)...
超好命的待產休假日 ^ ^
 

距離小寶寶見面日,倒數中
 

開始休假的第二個禮拜,依然好嗜睡,週末雖然嚕媽&宣來住白天時我還是照睡不誤
突然覺得這是懷孕後期的狀況,跟懷孕初期也超想睡好像
前晚為了好起身下床和"阿哞換位置睡覺(原本因為有太多抱枕怕掉在地上,我都睡靠牆),但最近實在很難起身
加上起身後又要用屁股前進到床尾才能下床,這對大肚婦來說實在太辛苦了
睡在容易下床的這邊後,發現起身容易多了,抱枕也不大會掉(因為大肚很不容易翻身睡姿都很固定),
早知道就早點換過來,每次都在那邊用屁股磨蹭慢慢移動下床真是有夠累的 em_icon_18.gif
 

一早依然在早餐過後繼續昏睡,中午阿哞回來帶我去吃飯時還在尚未清醒中,真是超級不好意思
小寶寶的衣服在積極阿哞的努力下總算都曬到太陽,留下舒服的味道可以收好了 ^ ^
 

嬰兒床組也組好了,上週洗曬後,趁週末時趕緊燙一燙組裝起來,看起來也蠻不錯的
這禮拜希望能把待產包整理好(東西大都備好了不過還分散沒裝袋)

201612-01.JPG

 

36W3D(11/30),產檢日
 

較少平常日來產檢的我們(假日雖人多但比較不緊張),由於產前得每週來檢查,只好排在週三來看診
平常日總覺得看的速度好慢,掛15號直到11:00多才看到,跟往常一樣,不到五分鐘就出來了(也好~)
產檢這天,楊醫生問了我好幾次肚子會不會更緊,雖然會感到緊,不過早上的時候都還好
醫生說寶寶的頭已經在很下方隨時準備要出來了
(大驚,難怪照超音波時醫生一直拿儀器往下壓,下面傷口皮薄被儀器滑過時好痛啊QQ)
要我最近儘量少走動、多躺著休息,免得寶寶提早出生em_icon_18.gif(我是時常躺著休息啊,睡的太多睡到我都有點不好意思了 >///<)

聽到就覺得很緊張,這天產檢完後的白天時間都覺得肚子好緊(平常還好哩,可能醫生說了讓人更覺得緊繃吧)
後來想起來可能是前晚睡得很不好,跟往常一樣,側躺寶寶會踢人好像在抗議只好仰躺,
仰躺又有點喘不過氣來,就一直翻來翻去,然後又很煩惱會壓到寶寶,每睡不到兩小時就醒來,難怪肚皮好緊em_icon_25.gif

那天順便去林新坐月子中心去看學妹燕瑩(前個禮拜才知道她生了,大家都好低調啊)
自然產的她經過一週已經恢復快速,走動自如,真令人羨慕@@
和學妹聊啊聊,對於生寶寶的感想心有戚戚焉:「懷孕時期因為擔心東擔心西,所以都只想等寶寶平安出生後再跟大家說」
恭喜燕瑩和DoReMe有個頭髮好多的兒子,期待我們家寶寶兩週後的到來 ^ ^
 

整理待產包
 

總算今天下午精神比較好時(早上都在睡覺啊),趕緊來整理待產包
基本上把剖腹開刀住院和後來到月子中心的準備物品稍微分開(其實後者就是多些居家用品如換洗衣服、寶寶用品)
今天整理了開刀住院時要用的部分,跟之前的很像,不過還差產婦要用的一些東西,不過至少七成OK啦~(多虧嚕媽催促em_icon_11.gif
下午發現一些嬰兒小用品還沒採買(之前去OO采家買了一些後來有點後悔,沒做功課被推銷的產品真是貴啊><)
花了些時間在網路上做功課,目標不是要比最低價而是要便宜又好用的產品就好(不需要多高檔啊,感謝網友們的分享,爬文受益良多)
希望這禮拜把待產包弄好(真的很怕寶寶提早出生,小寶寶要乖哩,再待兩個禮拜唷em_icon_21.gif
 

姊妹們小聚
 

趕在生產前為12月份生日的姊妹慶生,順便趁機小聚一下(感謝大家來陪我^^)
兩ㄊㄨㄚ小聚時間都在下午,嘻嘻哈哈一下子時間就過了(比睡覺還好打發時間啊)
謝謝若若、Niko、Sarah & Biny,祝福大家在溫馨的十二月也都平安快樂地度過~em_icon_10.gif
 

寶寶長大,肚子空間吃緊
 

最近感覺到寶寶到了不少,晚上除了睡覺很難睡仰躺會感到有點喘不過氣外,寶寶胎動更加明顯了
可是還是很不容易拍到,每次發現寶寶正在運動想拍時,她就乖乖的,直到你放下手機她又開始動啊動 = = 
觀察寶寶常在活動的時間:
☆早上五、六點多,會有波浪般一陣一陣的胎動,順便會打嗝
☆餐後,聽說是血糖上升容易喚醒寶寶
☆躺在沙發上準備小憩前,也很容易感到寶寶動啊動(剛好也都是在吃飽飯居多 ^^: )
☆晚上洗澡過後,也容易感到胎動~
☆晚上一、兩點的時候,很像是運動時間....

最近因為胎位變低(醫生說寶寶準備好要出來了@@),寶寶很容易在伸展時碰到之前剖腹開刀的傷口
雖然這傷口也兩年了,但是有時就是好痛啊!這星期日(12/4)痛了快半小時,痛到我眼淚掉出來嚕媽緊張地說要快點送我去安胎 v v
好在後來拍拍拍,總算把寶寶拍稍微翻身了,真是不知道說啥(她沒錯而我很無辜啊em_icon_27.gif )
希望寶寶乖乖,我們倒數囉,乖乖等著那天見面喔 ^ ^

平常寶寶動作大一點時,推測都是左邊屁股翹(肚臍左邊常常高起來)、右腳側踢(側邊會有快硬肉跑出來)
這兩天發現寶寶寶寶會踢另一邊以及屁股翹另一邊,不知是翻身還是開始練習另一邊的活動??
雖然常常因此被搞得突然哎哎叫,但還是覺得還蠻有趣的:)
(出生後謎之音解答:觀察寶寶行為,推測是是右腿縮起來所以懷孕時腹部就會攏起,然後左腿往右側踢、右腿則是往左側踢~)
 

嚕媽的陪伴,我是幸福的女兒
 

嚕媽自從我前幾天被寶寶弄到痛的哎哎叫後,很怕我提早生產,倒數這週她決定每天都來陪我
白天有媽媽陪真是超好的,心也更加安定,真是謝謝媽咪的貼心~
之前三不五時嚕媽也是拿補品和點心給我吃,怕我吃不好,其實嚕媽煮的晚餐每次我都吃的好撐,營養滿點啦 em_icon_10.gif
 

37W3D(12/07),產檢日
 

今天是預計剖腹前的最後一次產檢,所以有順便做術前檢查(抽血、驗尿、心電圖)
醫生要我們早點報到,檢查後可以順便看數據
這早順利完成檢查後,醫生還有讓我們提早看診(感恩,都快坐不住了)
檢查結果有點貧血(9.4多,其實感覺上還看到不少紅字),醫生有加開鐵劑讓我早晚吃補補血(很怕鐵劑的副作用:便秘==)
問到麻醉的事,還說我開過幾次刀應該不怕了(其實很怕好嗎? XD)
剖腹刀會採半身麻醉,主要是保護寶寶,全身麻醉的話寶寶也會吸收到藥劑,這樣比較不好
全身麻醉是不得以才做,半身麻醉則是從背部注入藥劑所以比較痛(就是怕這個em_icon_25.gif,不過為了寶寶就算了...)
 

這一次的超音波檢查,寶寶並沒有特別長大許多,跟上回差不多,還以為會像吹氣般長大哩
醫生說可能是我肚子小空間不足不過不用擔心還算正常範圍,主要還是觀察胎動狀態,若有異狀得準備生產了
小寶寶乖,真是不好意思,媽媽已經有努力吃但實在吃不了太多所以胖的程度也有限,再等幾天出生後就舒服囉!
嚕媽要我問醫生, 如果最近肚皮很緊繃到很痛該不該來安胎待產?
醫生說:「那就是直接來生了啊,不用安胎已經足週了@@」原來如此啊@@,寶寶要乖點,我們倒數沒幾天啦~
 

這次剖腹開刀還是選擇自費防沾黏、不加裝自費止痛(醫生說子宮肌瘤的手術應該會比較痛,若之前沒裝就不用裝)
雖然開過刀,但這次一想到要從背後施打麻醉針就覺得好怕
跟阿哞提了幾次他都不大知道如何安慰我,只能說為了女兒,嗚嗚...
若若之前有提到開刀過程,我跟阿哞說好怕,他叫我再看別再講看他也會怕(覺得這方面的心理建設得自立自強了 = =||)
 

恩典牌禮物最大宗 - 子軒同學,也謝謝其他親友的贊助
 

剛好很幸運在子軒第二胎(五月)隔六七個月生產,許多東西子軒都送給我,讓新手媽咪省不少$$$
接收了餐搖椅、睡袋、好多奶瓶(她居然還把奶嘴換新的,真不好意思)、電動吸奶器(她也把器材買新的了)、
拖腹帶、溢乳墊、側睡枕.....等等等(超多的,真的是非常感謝 em_icon_19.gif

由於子軒本身也是醫生,她告訴我就算是自然產為了無痛分娩也是會在脊椎上打上那麼一針,要我放寬心待產
聽了的確寬慰不少,就算害怕,到時上了手術台也沒法逃吧,為了寶寶要勇敢一點才是(其實媽媽目前還很俗辣 em_icon_11.gif
 

其他還接收了
阿良給的尿布台、
嫂子、小眼、Licy給了許多恩典牌衣服、
若若給了一歲後可用的汽車安全座椅(這個目前哥哥的小孩露西已經在用)、
Sarah給的乳膠枕、保溫袋... 
JAU給了許多雙小襪子~
嚕媽給的蒸奶瓶器(你能想像已經保留十多年了嗎?)、搖籃、衣服、被子...
真是謝謝大家的愛心 ^_____^ 
 

即將前往醫院待產
 

產前休三個星期,怎麼覺得一下子就過去了....
下週即將去醫院待產,待產包還沒整理完全得加快腳步...
希望一切順順利利,寶寶平安健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懷孕 第三期 後期
    全站熱搜

    Lu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