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上回輸卵管攝影後,聽從醫生建議接受腹腔鏡手術,

想讓輸卵管能夠通暢起來?希望能順利懷孕生子 ^^
 
這期間感謝姊妹&親友們的關心和鼓勵,這半個多月來恢復狀況不錯,
紀錄一下過程,鼓勵自己也將此經驗分享給有需要的朋友參考 :)
 
 
 
★ 2015/12/29(二) 術前門診及檢查
 
原本預定手術時間1/7日,因此下班後七點多先來做術前檢查,包含:血液檢查、心電圖、胸腔X光及麻醉評估。
在護理師和醫生的協助下,這些檢查在八點半左右就完成了。
 
在門診時,楊醫生看了我的檢查狀況後,建議我提早到12/30(四)剛好是月經結束後進行手術,

主要是這週四醫生目前沒排刀,而下週四排了五台刀,相較之下這週手術時間是比較不緊湊的(覺得醫生好辛苦啊 em_icon_07.gif )

原本就是覺得太急了所以才沒月這週,不過還是以醫生為主於是改了日子,提前到年前進行。
 
 
 
★ 住院前準備
 

由於開刀時間臨時提前,住院用品就比照之前開刀有用到的物品來收拾,

有用到的物品如下:

1 隨身藥品:面素力達母、
百靈油、唇膏、乳液...等
‧因為手術房冷氣很強,術後會感到皮膚較乾,有擦乳液
‧百靈油則是術後按摩肚子幫助胃腸蠕動排氣用的
2 看護墊、衛生棉、面紙、
濕衛生紙
看護墊在手術後就會用到,另外,可能因為太過緊張,MC遲遲
沒來,因此我也帶了夜用衛生棉備用,原先以為得用衛生棉條,經過護理師解釋後才發現就算插尿管也可以穿褲子用衛生棉,這樣子也方便翻身多了
3 薄被 原本只是想帶件被子貼身蓋再蓋醫院的被子比較能放心蓋,結果因為術後體溫較高,大部分時間都蓋著薄被而已
4 衣物、襪子、免洗內褲、圍巾 ‧現在的免洗褲品質都還不錯,記得買中高腰的款式,而襪子、
‧圍巾則是一直都有穿戴著預防著涼
5 盥洗用具:牙刷、毛巾 術後可下床時就可以去梳洗了
6 口罩2~3個 住院期間都有戴著預防感冒
7 塑膠鞋 記得補充點音樂,睡不著休息時可聽
8 耳塞 在非單人的病房中非常好用,隔絕了他床鄰居或訪客的聲音,彷彿在水裡游泳般聽到的都是間接的聲音,會讓人比較好休息
9 束腹帶 術後固定傷口可用


隨身藥品放在眼鏡盒中很方便唷!下圖是上回住院的裝備,這次也類似~


P201502_01.png   




★ 2015/12/30(三) 手術前一晚

 
這次手術原本還是想住雙人房但依然需要排隊,所以還是先住近四人一間的健保房,
排在第三床感覺比較吵,不過也還可以接受(耳塞忘記帶了 em_icon_16.gif )
隔壁左邊床一個是辛苦安雙胞胎的媽媽,安胎了快20週,真是辛苦!
隔壁右邊床是準備剖腹生產第二胎的媽媽,
在她隔天生產後每隔幾小時就有護理師將嬰兒推來「宅即便」給她餵奶,感覺蠻幸福的,希望以後也會有機會體驗。
 
由於今天有點吹到風頭有點痛,入住一會兒就一直睡,
晚上後來有灌腸和剃毛,乾乾的剃毛真是超不舒服的,後來有抹點乳液讓皮膚不至於太乾燥。
護理師交代十二點後不能吃東西喝水,這一回有乖乖從前天晚餐後就沒再進食和喝水,
晚上因為小感冒一直睡,隔天醒來有比較舒服,去開刀也比較放心點。

 

 

 

★ 2015/12/31(四) 手術當天
 
早上六點左右護理師就來打點滴,開刀麻醉時用的點滴針比較粗,
感謝護理師的技術很熟練,一次就成功,雖然痛不過一會兒就沒感覺了。
 
07:20 離開病房,本來想帶看護墊但護理師說不用,
實際上後來回房時還是有用到(因為手術過程流的血會從陰道流出來)
 
07:28 進入手術房預備區後,許多護理師都一直詢問一樣的問題,
如:我的名字、要做什麼手術、哪個醫生開刀,猜測主要是要確認不會動錯手術吧!
聽到楊醫生正在幫病人取卵所以會晚點出現,醫生真的好忙碌啊!
 
08:20 進入到手術房後,自己從病床自行移到手術檯上,張開雙臂躺好
一邊手臂有自動血壓計,另一手點點滴管中麻醉醫生施打藥劑,
還在跟他說我頭有點痛痛的時,嘴巴就僵硬不能動了 em_icon_20.gif ,看到氧氣罩後不到幾秒就睡著了。
 
10:38 (阿哞記錄的)楊醫生拿照片跟先生解說,說我的輸卵管兩邊都有清,現在兩邊都通了,
另有一些小瘤也一併清除,子宮頸有息肉也清了(考量到未來若要做人工受孕比較方便)。
接下來要我們先回去努力,精子品質好的話就容易受孕,不然就得考慮人工。
看到先生的記錄,覺得很欣慰,這刀沒白開,也謝謝醫生。
 
11:00 進入恢復室
11:25 離開恢復室回病房
 
醒來時隱約感覺到有人告訴我手術已成功,
昏昏沈沈中有看到阿哞,然後就回到了病房休息。
發現手術時間比上次開刀拿掉子宮肌瘤較長。
 
這次開刀因在2015最後一天即將跨年,所以並無告知太多親友,
因不想勞師動眾,等出院後有問到的再說。
 
回到病房覺得冷氣好冷,覺得喉嚨很乾很痛又感覺有痰,

一吐痰才發現有帶血,猜應該是麻醉時有插管的關係,

隔壁床都是孕婦自然是怕熱,我這術後病人雖然體溫稍高但好怕冷,
請先生把溫度調高,隔壁床的先生會去調低,老是這樣也不是辦法,
索性都矇著頭、戴著口罩睡覺,不過後來還是感冒咳嗽了,嗚嗚 em_icon_20.gif 
 
下午楊醫生來看診,拿著照片跟我解釋術後狀況,大致上如阿哞記錄的一樣,
照片上有看到子宮內膜異位(看起來黑黑暗暗的)的狀況、輸卵管術前及術後、自費使用液態不沾黏的狀況...等等,
話說,術前醫生好像沒注意我有子宮內膜異位,開了刀後發現時馬上就著手處理,
覺得醫生真的是很厲害也很偉大,好多狀況都是臨時出現然後需臨時準確應變,真是謝謝醫生!
 
醫生交代了要排氣後才可進食,可以嚼口香糖幫助排氣,可以喝點水後就離開了,
因為術後加上還有點感冒咳嗽(冷氣好冷啊),所以大部分時間都矇著頭在昏睡...
 
晚上十點多醫院附近有人在放煙火,原想看電視等跨年,無奈只想睡覺,
在這個到處是慶祝跨年的夜晚,我們這個病房在聽到幾聲煙火略感些許的跨年氣氛後,
阿哞說十一點多時大家都關燈就寢了,都在睡夢中跨年...
 
 
 
★ 術後狀況(1)
 
術後傷口總共三處,分別是原先剖腹刀上的中間處、肚臍和左腹部,都用紗布和美容膠貼了起來。
傷口部分並無感到特別不適,不過有感覺到私處腫痛,麻醉恢復的狀況則是無噁心抓兔子,
因為有使用尿袋,所以可以一直睡不用起身,
口渴時阿哞會用棉花棒沾水給我喝,下午醫生來過後,就改用吸管喝水。
 
為了早點排氣醒著時有嘗試著翻身,發現翻身時並不會太疼痛,
嘗試用力排氣時會覺得陰道有液體流出因此有用看護墊,所以也不敢太用力勉強,
這一回喝水時並不會特別感到胃腸咕嚕咕嚕的聲音,讓我有點擔心會不會排氣不順 em_icon_27.gif 
好在後來隔天順利有排氣,還一度讓阿哞嘲笑我是屁王 em_icon_05.gif 
 
傳說中開腹腔鏡會痠痛,我的部分就是左胸前有一些痛,一直到一星期多後才消失。
還有就是只要躺著划手機一會兒後,肩膀就會突然肩痠痛無比,
此時只要快點放下手機拍拍舒緩肩膀一會兒後就好多了
這狀況重複好多次,後來大部分時間都還是乖乖躺著睡覺。
 
 
 
★ 2016/01/01(五) 術後隔天,元旦快樂
 
一早七點多就醒來了,健保房無電視,好處就是可以好好休息,
醒來後發現房裡無太多動靜又繼續昏睡,
九點多再度醒來,想到上回是術後隔日排氣決定今日也要好好努力,
阿哞提醒嚕上回醫生說可以喝果汁,趕緊去便利商店買,這一次是全家的蘋果汁,
才喝三、四口就有感覺胃腸在動,喝不到100c.c.就排氣了,趕緊跟護理師報告,
護理師交代可以少量多餐並且避免吃會脹氣的食物,如豆類製品。

把剩下的果汁喝光後,結果一直排氣被阿哞笑是屁王了 em_icon_05.gif 
今天是假日附近小店多是休息,阿哞買了餐廳樓下自助餐的稀飯配了些菜和魚肉給我,
禁食許久後吃東西都覺得很美味啊,有一種雨過天晴重獲自由的感覺 ^^
 

 

腹腔鏡手術小記-輸卵管疏通及子宮內膜異位-2.png

 


哥哥、嫂嫂和宣來探望我,感覺很開心,期待早點回家聚會 ^^

 
護理師幫我移除尿袋了,感覺超棒的,
下床上廁所時嚇一跳,好多血從陰道流出來,跟MC感覺不同,一時地上一攤血,
護理師說手術時有血流到子宮,這陣子都會排血,會比MC少,用了衛生棉後就放心多了。
 
午飯後吃了止痛藥和軟便劑,不一會兒就跑去拉肚子,
才發現是軟便劑的副作用,後來就不吃了,以免胃腸功能受到干擾。
期間醫生恰好來訪未遇,他聽到阿哞說我有排氣、進食以及正在上廁所後,
交代阿哞要讓我好好休息,傍晚可拆點滴後若無大礙。明天就可以出院,耶!
 
晚上吃得跟中午一樣,比較有精神於是坐著追劇(正迷瑯琊榜)了一會兒,
不過看了一集多後又突然覺得好累,就睡覺休息了 em_icon_18.gif 
 
 
 
★ 術後狀況(2)
 
第二天晚因為無尿袋也無點滴,體力上還是稍嫌弱,不過是可以出院的狀況,
跟之前剖腹刀的恢復速度差別很大,難怪聽說有些人隔天就出院了@@
 
在起身過後留了一攤血,之後都是些微的量,所以不需要一直換棉棉,
後來都用月經前後用的厚護墊就可以應付了。
 
 
特別感動的事是,感謝五月天,發表了一首讓我覺得勇氣無限的歌 - 勇敢
 
 
 

★ 2016/01/02(六) 術後第三天,出院

 
一早護理師測量體溫和血壓後就說醫生有交代今天可辦理出院,
所以不用再等醫生巡診後才可辦出院,感覺好開心,
簡單吃完早餐後,就等著拿出院通知單好辦理出院,
 
收拾好物品準備等電梯下樓前,有跟護理師站的護理師們說謝謝,
有位護理師看到我就走過來幫我拔掉手上的識別環,頓時有重獲自由小感動,
感謝醫生和護理師們的辛苦,接下來要好好休養希望能早日美夢成真啊 em_icon_07.gif 
 
 
 
★ 術後狀況(3)
 
術後一週大部分都在休息,出院後兩天就將止痛藥從三餐吃減量到不吃,
週一請一天假,其他日子都上午上班,下午請假回家睡覺(好在有保留去年的假),

天氣微涼加上體力不好,下午都可以睡到四點多才起床,感覺也蠻好命的。

這陣子主要以吃水果、蔬菜和鱸魚湯為主,避免吃豆腐、豆類、地瓜等易脹氣的食物,

這時節剛好有好吃的櫻桃和蘋果,感覺很幸福:)
 
腹腔鏡手術小記-輸卵管疏通及子宮內膜異位-3.png

 

★ 2016/01/08(五) 術後回診
 
醫生迅速看傷口、消毒然後貼美容膠,說傷口恢復得很好之後可以洗澡了,
看到我上回的剖腹傷口有蟹足腫時,告訴我若愛美可以去美容診所處理,
我告訴醫生因為傷口是在腹部肥肉的下方,也不是很明顯所以沒關係,感覺到醫生笑了 em_icon_18.gif 
 
醫生要我休息一個月後再努力生小孩,說我目前的狀況OK就看運氣了,
農曆年後的排卵期間也可以去照濾泡看看是否需要藥物輔助,真的不行再考慮人工受孕,
但要注意不要拖太久,畢竟年齡大是個不可抗力的問題。
 
聽了醫師的話還是蠻開心的,決定要好好調養身體,
回家後立馬沖澡梳洗,之前都是上下半身分段洗:下面沖澡、上面擦澡,頭髮則是彎著洗,
可以淋浴好開心,只是白天等看醫生太累,下午又睡了一覺 ^^
 
 
 
★ 術後狀況(4)
 
問醫生不通的輸卵管在右邊為何是左腹打洞?醫生回答說他習慣從左邊處理,灌氣後就沒差別。
術後兩週內都有流血,感覺上若當日多做了些家事或躺的少時,血就流比較多,
不過跟之前說的一樣,使用比護墊厚一點的經期前後用護墊就可應付了,
有時累的時候會腰痛,很怕是因為扯到內部傷口,會有點怕,
遇到此狀況時就是快點去躺著休息為上策,該請假休息就請啦(好在又跨一年了也有新的假了)。
 
 
 
 
---- 即將來到結語的分隔線 -------------------------------------------------------
 
記了些流水帳,因為這是今年第二次開刀,加上傷口疼痛程度遠遠小於之前的剖腹刀,
就沒記錄得很仔細,過沒幾天痛苦和不便的地方就都忘了(上年紀了記憶力就不大好 :P)
打算在下次MC來後繼續吃中醫調理,讓身體恢復的更好才是。
 
術後兩週左右,自以為都好了就很開心做運動,
左踢右踢腿後才發現,其實還是不能太大動作,一踢就感到腹部不舒服 = =
還是動作別太大比較OK!
 

期待今年會有送子鳥到來的好消息 em_icon_11.gif 

 
 
 

 

arrow
arrow

    Lu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